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第教学周
通知公告:

教务管理类

关于进一步规范课堂教学行为的通知(苏建院教〔2015〕12号)

来源:教务处作者:时间2016-05-27点击:1864

关于进一步规范课堂教学行为的通知

 苏建院教〔201512

各部门、各学院:

为了加强课堂教学管理,保证课堂教学有序高效运行,不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经学校研究决定,现就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和学生的教与学行为等有关事项进一步提出明确要求。

一、课堂教学过程中对任课教师的要求

1.教师是课堂教学的组织者和具体实施者,应对课堂教学的全过程负责。

2.教师应严格遵守学校的教学规章制度,须提前5分钟到教室做好上课的准备工作,不得迟到、拖堂或提前下课。

3.教师应着装得体,不得穿拖鞋、背心等不庄重的服饰进入课堂。

4.课堂上教师应关闭手机等移动通讯工具,鼓励教师带头将手机放置手机袋,教学有特殊需要的除外。

5.教师上课应富有激情,如无身体不适或课程特殊要求,应站立授课。

6.教师须用标准化语言授课。课堂教学须目标明确,方法得当,杜绝教学资料不齐备上课的现象。

7.教师应采用灵活、高效的方式严格考勤,有效管理课堂,认真填写《教室日志》,对违反课堂纪律的学生给予批评教育。

8.教师应主动关心学生身心健康,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如遇突发事件,教师应及时妥善处理。

二、课堂教学过程中对学生的要求

1.学生应认真做好上课的准备工作,携带与课堂教学相关的书籍、资料、笔记本及必备的学习用具。

2.学生应衣着整洁,不得穿拖鞋、背心等不庄重的服饰进入课堂。

3.学生须提前5分钟进入教室,不得迟到、早退、旷课。学生干部要认真做好考勤工作,如实填写《教室日志》,并按要求将课堂违纪情况上报辅导员。

4.课堂上学生应关闭手机等移动通讯工具,鼓励学生按教师要求将手机放置手机袋。

5.学生要遵守课堂纪律,服从教师管理,认真听课,不得随意交头接耳,不得随意出入教室。

6. 课堂上学生应保持饱满的精神状态,积极参与课堂讨论,认真完成学习任务。

7.禁止学生将各类食品带入课堂。学生应保持教室整洁,不得随地吐痰,不得乱扔杂物。

8. 学生应爱护公共财物,不得在门窗、桌椅、墙壁上涂写和随意张贴,未经允许不得私自使用计算机、投影仪、实验实训仪器等各类教学设备。

优良的教风和学风是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保证。希望你们高度重视学校各类课程的课堂教学,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希望广大师生严格遵守课堂教学规范和课堂教学纪律,努力营造良好的课堂教学氛围,为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作出更大的贡献。


                                                    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2015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