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第教学周
通知公告:

教学动态

全国诊改专委会召开高职诊改试点省现场调研工作总结研讨会

来源:教务处作者:时间2017-08-30点击:1356

        为总结全国高职诊改试点省现场调研的情况,谋划全面推动全国高职院校诊改制度建设的举措,5月13日,全国诊改专委会在广西南宁召开全国高职诊改试点省现场调研工作总结研讨会,赴9个试点省进行现场调研的20名专家参加了研讨。会议由全国诊改专委会主任杨应崧主持。 
        全国诊改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丁晓昌、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原院长戴勇以及杨应崧主任分别通报了所在调研组工作情况,并提出了试点工作中的问题和建议。其他专家也对各自承担的调研任务分表了意见。 
        全国诊改专委会组织专家赴各试点省,重点围绕内部质保体系建设方案制定、目标及标准体系设计、各层面质量改进螺旋建立、数据采集与管理平台建设等工作开展调研。通过调研,全国诊改专委会认为,试点省和院校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也存在一些共性问题,如在理念转变上,存在院校之间不平衡,传递过程多衰减,联系实际会走样;在试点过程中,也存在重形式轻内涵、重监管轻自主、重复核轻建设、重抽检轻数据等问题。 
        对试点中发现的问题,全国诊改专委会分析了具体原因,并对下阶段深化试点工作提出了建议:一是认真总结试点工作,深入剖析,对症开方;二是树立试点典型,加强交流,增强诊改工作信心;三是组织队伍加强诊改专题研究,深度传播;四是改进培训形式,分类组织,强化实操;五是组建精干的信息化建设团队,帮助学校消除信息孤岛,建设数据中心;六是组织专门小组,挖掘现有数据,支撑诊改实践,促进质量提升,增强学校、师生的“获得感”。(来源:全国诊改专委会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