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第教学周
通知公告:

教学动态

全国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培训班相续在湖南长沙开班

来源:教务处作者:时间2018-01-17点击:1234

2018年1月13日-15日,由全国现代学徒制工作专家指导委员会(简称“专委会”)主办,有色金属工业人才中心承办的全国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培训班(第二期、第三期)在湖南长沙举办。来自政府、行业、企业和学校的169家试点单位,50家非试点单位,共计606名学员参加培训。

教育部职成司高职发展处副处长任占营同志,专委会主任委员赵鹏飞教授,专委会委员、有色金属工业人才中心副总经理宋凯等参加了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赵鹏飞主持。

任占营同志作了开班动员讲话,对试点单位和培训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向培训学员介绍了国家层面的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推进情况,要求试点单位统一认识、凝聚共识;二是要求与会代表从质量核心、“双元”主体、三方权责、四种机制等四方面把握现代学徒制内涵要求,明确政府、行业、企业、学校各自任务;三是要求试点单位对表对标,扎实推进试点工作;四是希望学员将本次培训内容带回所在单位,做好相关内容的宣贯,将所学用于本单位的试点实践,及时补缺纠偏、有效推动试点工作。

培训期间,赵鹏飞教授作题为《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 推进和推广现代学徒制》的专题辅导。广东省教育研究院杜怡萍研究员作了《现代学徒制校企联合研制专业教学标准的路径与方法》的专家报告。清远职业技术学院专业带头人吴琼老师作了《现代学徒制医学美容技术专业课程体系构建及实施》的案例分享。广东省旅游职业技术学校原校长董家彪和广东南沙大酒店总经理杨结分享了酒店服务专业校企联合开展现代学徒制的典型案例。专委会委员、天津现代职业技术学院李国桢研究员作了《酿造时间的历史 承载技艺的锻造》的专家报告,分享了学院与天津海鸥表业集团有限公司在精密机械技术专业(手表方向)开展现代学徒制培养的典型案例。

  

本次培训详细介绍了现代学徒制的内涵要求和实施路径,分享了试点单位的典型案例,解答了试点实践中的具体问题,推进试点单位凝聚共识、坚定信心、明确方向,促进了试点工作取得实效。

摘自:中国高职高专教育网https://61.164.87.131/web/articleview.aspx?id=20180116201506247&cata_id=N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