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第教学周
通知公告:

教学动态

发展职业教育需迈“三道坎”

来源:教务处作者:时间2018-03-20点击:2184

近几年,每到毕业季,职业院校的高就业率很是让人振奋。但在高就业率的背后,与之并不匹配的就业质量也一直是困扰职业教育发展的难题。

职业教育作为现代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是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重要保障。随着加快制造强国建设、“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战略的实施,国家亟需一大批高技能型人才。郑秋林代表说,“长期以来,受传统观念的影响,一些人认为上职校就是学一门手艺混口饭吃。同时,职业教育自身存在一些不足,人才培养不能很好适应市场需求,结果导致职校面临家长不愿送、孩子不愿上、企业不愿要的‘三难’境地。解决这一社会性问题,需要政府、学校和学生及家长共同努力迈过‘三道坎’。”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支持企业提高技术工人待遇,加大高技能人才激励政策,这让郑秋林深有感触。他说,过去技术工人待遇低,大量技能型人才流失,随着社会发展,技能型人才的社会地位和待遇在逐年提高,家长和学生也应转变观念,技术工人完全可以凭借自己的手艺获得体面的收入,并提高自己的社会地位。

其次,要推进职业教育向实用型转变,高质量的职教就业核心,靠高质量的职业教育来支撑。”郑秋林认为,政府要以提升高技能人才培养质量为主线,发挥政策引导作用,积极推动学校转变传统的思维方式和办学模式,紧贴市场需求、积极主动适应社会发展需要。

目前,职业教育还存在学生与企业需求标准差距较大的问题,这严重制约了企业发展需要。学校的教师普遍理论性较强,实际操作水平较差。”郑秋林说,职业学校对用人单位的需求、当地产业经济发展了解得不够全面,企业即使招到对口毕业学生,也需二次培训后才能上岗,无疑增加了企业的负担。因此他建议,加快转变教育模式,加大校企融合深度,实现优势互补。发挥国有骨干企业在职业教育中的作用,大型企业普遍有自己的培训机构,且具有良好的设备、场地、师资等资源。企业加大对培训机构的资金投入,由学校和企业共同完成对技能型人才的培养,让职业教育学为所需、学有所成、成有所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