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第教学周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申报2019年“课程思政”引领课程项目的通知(苏建院教发〔2019〕64 号)

来源:教务处作者:时间2019-06-20点击:1172

各单位、各部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启动2019年“课程思政”引领课程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强化课程课堂教学过程中的思想教育和价值引领为核心,通过创新方法、丰富内涵、优化设计、改进管理等方式,将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入课程教学活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构建课程育人的教育教学体系。

二、申报名额

1.各二级教学单位至少推荐5门课程,确定课程负责人,参加学校“课程思政”引领课程项目遴选建设工作。

2.推荐的课程范围:2018版人才培养方案所有课程(思政课程除外)。

3.参与申报《关于开展2019年校级教学改革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苏建院教发〔201938号)的课程思政项目,如符合条件,在该项目中立项,不占用各二级教学单位名额。

三、建设要求

1.申报的课程须为2019-2020学年开设的课程。

2.创新课程教学体系,形成一套课程思政的教学文件。包括体现“课程思政”改革思路的课程教学大纲、教案等教学文件。

3.创新教学成果建设,建立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库。立项课程应选编3-5个包含设计方案与实施成果的思政育人典型教学案例,编写具有课程特色的教学参考资料,公开发表课程思政论文一篇。

4.创新教学效果评价,制定课程思政育人教学效果评价标准。立项课程应根据课程性质、授课内容和教学过程等,撰写并采用本门课程思政育人的教学效果评价标准。

5.组建教学团队,组建一支由课程教师与思政课教师共建的教学团队。每门课程应根据授课实际,对接一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作为课程共建人,共建人应在课程的教案设计、教学资料、授课内容上给予指导和帮助。

四、相关要求

1.各二级教学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做好此次“课程思政”引领课程项目的申报工作。课程负责人应认真研读课程思政相关资料,积极改革创新,注重总结提高,根据材料报送时间节点,及时报送相关材料。

2.学校对“课程思政”引领课程项目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

3.请二级教学单位于2019625日前报送课程申报汇总表(包括学院、课程负责人、课程名称等),盖章后报送至教务处教研科,电子版发送至jsjzijyk@163.com邮箱。

特此通知。

  

附件1-课程思政教学改革项目申报书.doc

附件2-2019年课程思政教学改革项目申报汇总表.doc

  

  

  

教务处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9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