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第教学周
通知公告:

教学动态

2020职业教育10大进展

来源:教务处作者:时间2021-01-07点击:1391

发布时间:2021-01-07 信息来源: 《中国教育报》2021010709

编者按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良好开局打下更好基础的关键之年,也是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开启新征程、谱写新篇章的关键之年。

回眸过去的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职业教育提出新要求、做出新部署,职业教育战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努力把中央决策部署转化成职业教育的生动实践。

为了呈现改革成就,坚定发展信心,中国教育报职教周刊与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合作,对职教战线全年大事进行盘点,梳理出2020年职业教育十大进展。

1.首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举办

2020121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在广东省广州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并强调,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技能人才工作,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人才保障。

李克强总理对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作出批示指出,提高职业技能是促进中国制造和服务迈向中高端的重要基础。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职业教育重视的程度之高前所未有,推动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力度之大前所未有,我国职业教育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职教战线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用好“职业教育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扛起“职业教育大有作为”的历史担当,努力下好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这盘“大棋”,以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为目标,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加快形成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提高国家竞争力提供优质人才资源支撑。

2.高职再扩招服务高质量发展

9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指出,人力资源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依托。要优化同新发展格局相适应的教育结构、学科专业结构、人才培养结构。要完善全民终身学习推进机制,构建方式更加灵活、资源更加丰富、学习更加便捷的终身学习体系。要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和培训,有效提升劳动者技能和收入水平,通过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扩大中等收入群体,释放内需潜力。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提出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是新时代、新发展阶段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题中应有之义。发展职业教育,提高劳动者技能,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是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的重要途径。继2019年高职院校扩招100万人之后,2020年和2021年高职院校继续扩招200万人,职业技能培训3500万人次以上,继续将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和新型职业农民等纳入招生范围。高职扩招赋予了职业教育新的职责和使命,职业教育承载着提升劳动者素质、促进就业创业、提高劳动者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释放内需潜力,服务构建双循环发展格局的历史重任。

3.增强职业技术教育的适应性

1029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加大人力资本投入,增强职业技术教育的适应性,深化职普融通、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探索中国特色学徒制,大力培养技术技能人才”。

增强职业技术教育适应性是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夯实人力资源基础的必由之路,是全方位、多层次适应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需求的基础环节,也是新时代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教育需求的重要途径。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要强化中等职业教育基础地位,保持高中阶段教育职普比大体相当,巩固专科高职教育的主体地位,稳步推进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支持符合条件的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单位试办职业教育本科专业,推动具备条件的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坚持学历教育与培训并举并重,完善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制度体系,构建纵向贯通、横向融通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优化专业设置和人才供给,深化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深入推进“三教”改革,使职业教育“长入”经济、“汇入”生活、“融入”文化、“渗入”人心、“进入”议程,更好地发挥职业教育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4.系统改革职业教育评价机制

101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提出坚持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根本标准,健全职业学校评价,重点评价职业学校德技并修、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育训结合、学生获得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毕业生就业质量、“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情况等,扩大行业企业参与评价,引导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

《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为职业教育发展带来了利好政策,进一步增强了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职业教育评价要遵循技术技能人才成长规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健全德技并修、工学结合育人机制。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需求导向,以对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为质量标准,建立体现跨界性、多元主体参与的质量评价体系,不断提升与经济社会发展契合度。要服务学习者个性化、多样化学习和发展需求,把适应需求、体系完备、灵活多样作为衡量职业教育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准,加快建成伴随每个人一生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

5.部省共建职教创新发展高地

110日,《教育部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整省推进提质培优建设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的意见》印发。114日,教育部山东省共建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启动仪式在济南举行。

727日,《教育部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整省推进职业教育发展打造“技能甘肃”的意见》印发。930日,部省合作整省推进职业教育发展打造“技能甘肃”工作推进会在兰州召开。

730日,《教育部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整省推进职业教育综合改革提质创优的意见》印发。824日,教育部和江西省联合召开部省共建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启动大会。

916日,《教育部江苏省人民政府关于整体推进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改革创新打造高质量发展样板的实施意见》印发。928日,教育部和江苏省在南京召开部省共建启动大会,整体推进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改革创新,打造高质量发展样板。

1211,教育部与浙江省政府签订温台职业教育综合改革框架协议,正式启动温台职业教育高地建设国家试点。

部省共建“职教创新发展高地”,合力打造职业教育样板城市,是对“职教20条”的进一步落实,是从更高层次下好职业教育改革的“先手棋”。建设职教创新发展高地,应充分调动各地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加强职业教育改革省级层面的总体设计,统筹协调省级层面各部门整体推进,并督促落实,扎实推动职业教育改革,深化职普融通、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围绕高质量发展大力培养技术技能人才,探索职业教育发展规律,率先建立新时代中国特色职业教育制度和模式,为做好职业教育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提供实践支撑。

6.1+X证书制度试点积极推进

122日,参与1+X证书制度试点的第三批职业教育培训评价组织及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名单公布,确认63家职业教育培训评价组织的76个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参与1+X证书制度第三批试点。

122日,在院校实施的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核成本上限设置方案公布。

310日,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编码规则(试行)及证书参考样式发布。

62日,《职业教育培训评价组织遴选与监督管理办法(试行)》发布。

619日,《职业技能等级标准开发指南(试行)》发布。

923日,对第四批拟参与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的290家职业教育培训评价组织的379个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进行公示。

启动1+X证书制度试点是党中央国务院对职业教育改革做出的重要部署,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一项重要的制度设计创新,是关于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模式、评价模式、教育教学管理模式的全新制度试验,是“职教20条”中的一大亮点。这一制度是指导未来职业教育活动的基础性制度,是确保职业教育对接科技发展趋势和市场需求的重要机制,也是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制度保障。试点工作启动以来,关于1+X证书制度试点的制度建设不断健全,培训评价组织及其开发的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不断丰富,社会力量参与职业教育的内生动力被激发出来,职业院校参与试点的积极性高涨,已有超过4500所院校参与试点,参与试点的学生达到320多万人,通过书证融通,有效提升了学生职业技能,增强了职业教育的适应性。

7.提质培优三年行动计划启动

916日,教育部等九部门印发《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提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职业教育协调发展、完善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制度体系、深化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健全职业教育考试招生制度、实施职业教育治理能力提升行动、实施职业教育“三教”改革攻坚行动、实施职业教育信息化2.0建设行动、实施职业教育服务国际产能合作行动、实施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行动等十项重点任务。

职业教育提质培优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重要抓手,是落细落实“职教20条”的重要载体,也是应对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现实挑战的重要举措。《行动计划》围绕办好公平有质量、类型特色突出的职业教育,以提质培优、增值赋能为主线,提高职业教育发展质量、培育职业教育特色品牌、夯实人人出彩的发展基础、提升职业教育服务贡献率。《行动计划》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目标导向,着力补短板、激活力、提质量。《行动计划》聚焦重点、疏通堵点、破解难点,将“职教20条”部署的改革任务转化为举措和行动,推动中央、地方和学校同向同行,形成因地制宜、比学赶超的工作格局,整体推进职业教育提质培优。

8.中高本一体化设计专业目录

814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做好职业教育专业目录修(制)订工作的通知》,要求一体化设计中职、高职专科、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专业目录,促进专业升级和数字化改造。

进一步巩固和突出职业教育类型特征,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增强职业教育的适应性,需要健全专业目录动态更新机制,引导地方和学校更好地适应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需要灵活设置专业,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应主动适应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要求,坚持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战略,对接新经济、新业态、新技术、新职业,一体化设计中职、高职专科、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专业目录,构建瞄准高端、定位清晰、纵向贯通、系统全面的职业教育专业目录体系,推动专业升级和数字化改造。

9.规范教材管理 打造精品教材

1021日,国家教材委员会发布《关于开展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评选工作的通知》指出,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材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总结展示我国教材建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大中小学教材建设取得的重大成就,表彰奖励优秀教材和对教材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个人,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带动教材质量水平整体提升,经批准每4年评选一次,由国家教材委员会主办、教育部承办。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评选工作于2020年启动,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类奖励名额400项,其中,特等奖3项、一等奖80项,其余为二等奖。

128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公布“十三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书目的通知》,近4000种教材入选“十三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

教材体现国家意志,是解决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的重要载体。职业教育教材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注重结合职教特色,把立德树人全面融入知识传授与技术技能培养,特别是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融入教材内容,注重学生职业道德、职业素养的培养,突出实践能力培养,开发出覆盖职业院校所有公共基础课程、覆盖中职15个专业类、高职19个专业大类的专业课程教材和实训指导教材,1+X证书配套教材,教材种类丰富,形态多样,开发机制灵活。按照《职业院校教材管理办法》,国务院教育行政部门负责宏观指导职业院校教材选用使用工作。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负责管理本地区职业院校教材选用使用工作,制定各类教材的具体选用办法。教育部将建立健全职业院校教材质量抽检制度,启动新一轮国家规划教材建设和新时代职业教育马工程重点教材建设,遴选10000种左右校企双元合作开发的职业教育规划教材,扩大优质教材供给,加强职业院校教材库信息库建设,及时更新教材出版动态,优化教材选用服务。

10.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改革试点

99日,教育部发布《关于举办2020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改革试点赛的通知》,决定对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进行改革试点。改革试点赛创新运行机制,建立以地方政府背书、职业院校为主体的申办机制,借鉴世界技能大赛办赛经验,检验教学成果,引领教学改革,力求赛出新机制、高水平,形成“赛教融合”“赛训融合”的大赛格局。

118日至30日,2020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改革试点赛依托教育部和山东省共建的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在山东济南、青岛等9个地级市的25所学校举办。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是教育部发起并牵头,联合国务院有关部门、行业组织、人民团体、学术团体和地方共同举办的公益性、全国性职业院校学生综合技能竞赛活动。20082019年,大赛已连续成功举办12届,各级政府对大赛均给予了高度关注和支持,行业企业参与的热情越来越高。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大赛规模和水平逐年提升,社会影响力越来越大,成为广大师生展示风采和追梦圆梦的重要舞台,多次获得国家领导人的肯定。为加快职业教育制度创新,推进大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进一步提升大赛质量和水平,促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大赛组委会借鉴世界技能大赛办赛经验,探索完善办赛机制、补齐短板,对大赛进行了改革试点,力求更好地发挥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树旗”“导航”“定标”“催化”的作用。

本版撰文:王扬南 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