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第1教学周
通知公告:

教研通知

各单位、各部门:

为了进一步优化专业结构、推动专业纵深建设,根据《江苏建院品牌专业建设工程实施方案》,特制定此通知启动学院品牌专业建设申报遴选工作。

一、申报范围

申报的专业须为《普通高等学校高职高专教育指导性专业目录(试行)》中已公布的专业或经教育部备案的目录外专业,并符合以下要求:

1. 区域经济发展及社会发展急需的重点专业,优先支持现代服务业、文化产业、制造业、信息产业、交通运输产业等领域相关专业;

2. 专业建设基础雄扎实,特色鲜明、成效显著的专业;

3. 综合实力强的主干专业,社会认可度高的专业。

品牌专业按评审结果分为AB两类给予不同经费支持建设。

二、申报内容

1. 专业建设的现状与基础

1)本专业师资、实训等现状;

2)本专业近3年建设的主要成果;

3)本专业的社会影响力或吸引力(社会地位、用人单位及毕业生的评价);

4)支撑本专业现有人才培养的条件;

5)本专业和国内同类专业之间的差距;

6)其他。

2. 专业建设的目标与举措(到2018年)

1)通过自我剖析和与国内外同类知名专业的比较,描述本专业建设的关键问题;

2)本专业未来3年的建设目标,以及为达成该目标,专业建设的具体举措;

3)经过3年的专业建设,预计产出的标志性成果;

4)其他。

3. 专业建设的经费预算

1.校级品牌专业建设项目三年总投入3000万元左右, A类品牌专业建设点平均投入300万左右, B类品牌专业建设点平均投入240万左右。

2.各专业应积极开展校企合作、校企共建,原则上建设期内,企业各种类型配套投入不低于项目总经费预算的10%

3.项目实施总体设计,分项论证,按项目分批支付,根据所申报的专业建设内容,详细列出各项建设内容所需的费用,并按照教师发展与教学团队建设、课程教材资源开发、实验实训条件建设、学生创新创业训练、国内外教学交流合作、教育教学研究与改革等6个方面进行汇总,建设内容要兼顾专业群整体推进。

其中教师发展与教学团队建设经费预算不超过30%;课程教学资源开发、学生创新创业训练、国内外教学交流、教育教学研究与改革经费预算不超过20%;实验实训室建设经费预算不超过50%。教师发展与教学团队建设、实验实训室建设纳入总体方案,建设任务分别由人事处、教务处单独组织论证与管理验收。

三、申报程序

1.二级学院按照申报范围和申报条件,组织有关专业申报;每个学院限报1-2个专业;

2. 教务处组织专家评审;

3.公示申报专业及有关情况;

4.学校进行审核,公布结果。

四、申报材料

1. 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品牌专业建设申报书;

2. 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品牌专业建设申报汇总表;

3. 支撑材料。包括师资队伍、教学条件、社会评价、人才培养方案、管理制度、有关建设成果及获奖的证明材料等。

上述材料中,材料1需提交书面文本一式8份,材料2需提交书面文本一式1份,材料3装订为1册并由二级学院盖章。材料1Word版)和材料2Excel版)的电子材料请同时发送到jsjzijyk@163.com

请各二级学院将所有申报材料于20151120日报教务处教研科,联系电话:0516-83996004

五、经费管理

实施专项资金绩效目标管理机制,实行中期检查与结果验收制度,强化过程管理。对按进度有序建设、成效显著、具有发展前景的专业,经学校研究决定予以重点支持下拨经费;对不按进度及时建设、成效较差的,经学校研究决定减小经费支持力度或不再作为重点支持项目;对不按照进度开展有效建设、缺乏显性成效、专业发展前景发生改变的,经学校研究决定予以调整或中止经费下拨。

  

附件:1.品牌专业建设项目实施方案

2.品牌专业建设申报书

3.品牌专业建设汇总表


                                                                  201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