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第教学周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2019年校级教学能力比赛项目遴选建设的通知(苏建院教发〔2019〕11 号)

来源:教务处作者:时间2019-03-04点击:1374

各单位、各部门:

为进一步做好2019年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和教育部组织的国家级赛事优秀作品推荐工作,现在全校任课教师中开展2019年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选题遴选立项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项目类型及要求

1.教学设计赛项

重点考察教师针对一个教学任务或教学单元完成教学设计的能力。落实教学标准,对接职业标准(规范),基于准确的学情分析和人才培养需要选取教学内容,科学确定教学目标,系统优化教学过程,合理运用技术、方法和资源等组织、实施教学,完成教学任务,进行教学考核与评价,做出教学反思与诊改。教学设计已应用于实际教学。

2.课堂教学赛项

重点考察教师针对一个教学任务或一个知识点(技能点)实施课堂教学,达成教学目标的能力。依据教学设计实施教学,注重教学的实效性,突出教学重难点,选择恰当的组织形式和教学资源,拓展教学时空;实现师生、生生的全面良性互动;调动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的主观能动性,满足个性化学习需求;关注教与学全过程的信息采集,并根据反映出的问题及时调整教学策略。所选的教学内容应独立、完整,符合参赛组别要求。

3.实训教学赛项

重点考察教师按照自行确定的实训教学内容,完成教学设计和核心技术技能操作的能力。参赛教师应依据相关专业教学标准和实训教学条件建设标准(仪器设备装备规范)等要求,确定实训教学内容,进行教学设计,并完成关键技术技能的操作与示范,实训教学内容应符合参赛组别要求。除满足本比赛对教学设计的有关要求外,实训教学内容还应基于真实工作任务、项目及工作流程、过程等,教师技能操作严谨规范,注重利用信息技术与资源,解决技术技能培养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注重利用基于职场环境与工作过程的虚拟仿真实训资源,提高实训效果;注重在实训教学过程中培育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等职业精神。教学设计已应用于实际教学。

二、评审要点

1.教学设计方面。教学内容明确合理,教学任务可行可测,教学策略得当精准,符合新时期学生认知特点和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要求;教学技术、信息资源运用合理充分;教学过程系统优化,教学环节准确有效;人才培养方案、授课计划、教案等资料规范完整。

2.教学实施方面。教学实施与教学方案相符;教学组织与方法得当,教学内容与呈现准确,教学考核与评价科学;突出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的融合创新;课堂教学突出学生为主体,实训教学突出教学做合一

3.特色创新方面。选题新颖、理念先进、构思独特、技术领先、资源独创、推广应用。

三、参赛材料与要求

1.各赛项参赛作品均需提交教学设计说课稿(课堂教学除外)、教案以及本课程授课计划表、学校本专业实施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文档资料规范、完整、简朴、实用,不过度包装、装帧,以PDF格式提交。

2.参赛材料及其文件名不得出现省市、学校和参赛教师的任何信息。

3.参赛内容应依据教育部印发的专业目录、专业教学标准或课程教学大纲等职业教育国家教学标准有关要求选取教学内容、进行教学设计,教学内容应与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有关内容相对应。

4.参赛作品所涉及的专业须是本校在教育部备案并实际开设的专业。

四、申报要求

1.各二级院部组织教师认真准备,择优推荐3项参赛作品。

2.填写参赛报名汇总表,集体报送教务处(纸质和电子各一份)。截止日期:2019315日。联系人:沈文洁; 电话:83889109; 邮箱:326582318@qq.com

3. 已获校级及以上信息化教学大赛和微课教学比赛立项作品,不得再次申报。

  

附件:1.报名汇总简表.xlsx

            2.大赛报名表.doc

            3.培养方案范例.docx

            4.授课计划范例.doc

            5.教案范例.pdf

            6.说课稿范例.docx

  

  

  

                                                                          教务处

                                                                     201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