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第教学周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延期开学期间教学安排实施方案

来源:教务处作者:时间2020-02-08点击:2312

一、方案背景

根据《关于做好全省职业院校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在线教学工作的指导意见》(苏校防组〔20205号)、《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苏教体艺函〔20203号)、《省教育厅关于启动江苏省教育系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的紧急通知》(苏教体艺函〔20204号)、《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通告(二)》(苏建院委办发〔20202号)等文件精神,在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根据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要求,为保障学校教学工作顺利开展,确保教学质量,积极利用“互联网+”的模式,有序开设网上学习课程,开展网络教学和远程学业辅导,开展远程教育教学活动。

二、总体要求

根据江苏省教育厅统一要求,各高校2月底前不得开学。学校开学时间需经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视疫情防控情况做出科学评估,确定后向师生公布。

1.延期不停课。无论何时线下开学,我校都将217日起按照原定教学计划线上开学、开课。执行2019-2020-2学期教学日历、课程表和学校冬季作息时间表。

2.变更授课方式。一切能够转为线上的教学活动要尽可能转为线上活动,原则上要做到全覆盖,即覆盖到2019-2020-2学期开设的每一门课程和所有相关师生。

3.原线上公共选修课仍按原开课计划执行

4.服从统一安排。一切以线下操作为主的教学活动要服从政府和学校的统一安排。其中不需要现场操作的教学活动,尽量转化为线上活动。

1缓考、补考、重修、转专业等相关教学安排根据学校具体的开学日期一律顺延;原定转专业工作截止时间改为正式开学(时间另行通知)第一周完成,转专业面试等工作相应顺延或简化。毕业班重修考试可采用线上考核方式进行。

2招生类、等级类、社会类等统一考试,一律另行通知,具体安排以省级组织单位通知为准。

3实习实训工作。所有线下实习工作,包括毕业班实习等,一律暂停,恢复时间另行通知对确有需要参与防疫工作或参与防疫物资生产的实习活动,须报经学校和教育厅批准后实施。留在实习单位的学生须在当地有关部门的统一安排下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各二级学院安排专人负责定点联系,做到在校外学生的管理全覆盖。

顶岗实习和其他线上无法实施的实践教学工作线下开学后方能正式实施,二级学院可根据疫情,组织专业主任适当调整理论课程和实习的进程顺序(并做好相关教师、学生通知工作),或利用虚拟实训资源、视频资源进行线上实践教学。

4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各二级学院应安排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充分利用毕业设计管理系统进行毕业设计(论文)的选题开题、期中检查、日常指导、查重检测等工作,保证高质量的完成毕业设计(论文)具体返校答辩与毕业时间另行通知

5.社会扩招生源开课。报到后(报到时间请关注招生与就业指导处通知)开课形式参照学校统一安排执行,开课时间另行通知。

6.多种形式指导、辅导。各开课部门可通过学习强国召开视频会议、腾讯课堂、QQ群直播等网络直播形式组织、指导开展在线教研,提高信息技术环境下教学组织能力和教学实施效果。

7.江苏省部分推荐使用在线教学平台。功能与服务说明见附件1。推荐选课清单见附件2-附件8

三、开展线上授课的程序与时间安排

1.平台及课程选择

时间:2020210日前完成(210日将附件9发至390949435@qq.com

责任部门(人):各开课部门教学院长及任课教师

具体工作:各课程任课教师团队选定开课平台及主要使用的课程资源。(注:同年级同专业同一门课程须选择相同的开课平台及网络资源。)每个教学任务班级组建一个校内SPOC(职教云、超星可以直接建课,爱课程需要学校统一操作,因此选用爱课程平台开课的老师,请填写附件92,选其他平台的填附件91)开课部门审核后,将附件9交教务处备案。

鼓励教师采用本校主持的国家级、省级在线开放课程和本校立项建设的在线开放课程开展线上教学、讨论、指导答疑、考核工作。对有国家级专业教学资源库的专业,可在智慧职教平台上,依托资源库资源建设校内SPOC。对于我校未立项建设的课程,任课教师可以甄别选取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智慧职教、超星泛雅在线教学平台、凤凰职教云平台等平台资源建立SPOC。(爱课程平台SPOC分为异步SPOC和同步SPOC。采用异步SPOC课程教学,本校老师可以将MOOC资源复制成校内SPOC,然后按照自己的教学需求自由组织课程,独立完成教学服务。采用同步SPOC课程教学,本校老师可以让自己的学生跟着MOOC名师进行线上课程学习,获得MOOC的教学服务,同时添加自己的教学内容,比如把自己的作业和考试发布到交流群里让学生完成。)

体育课程可通过线上理论教学和线下素质训练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开课教师可利用课程群打卡的方式,考核学生的体育锻炼情况。工匠精神与职业素养课程可采用线上直播的形式授课。

2.制定课程实时监控考核方案

时间:2020213日前完成

责任部门(人):各课程团队成员

具体工作:课程团队共同商议制订本课程的实时监控考核方案,每次课均需结合考勤、互动、课上测验或作业等线上考核方式进行考核记录,实时监控课程质量。

3.备课、开课

时间:2020214日至各课程开课前完成

责任部门(人):各课程团队成员

具体工作:各课程团队成员在相应的课程平台,根据教学班建立SPOC,准备课程资料,习题资料等,积极备课,利用即时聊天工具与任课班级学生建立课程交流群做好开课准备。

4.线上授课

时间:各课程开课时间至线下开学或课表安排结束

形式:互联网直播+SPOC形式,不集中进行面授

责任人员:任课教师

具体工作:按照课程标准要求,采用直播+SPOC的形式稳步推进课程授课。录制视频,编撰相关素材资料和习题,网上答疑。利用即时聊天工具的课程交流群等。

5.线下开学后教学安排

疫情结束后,学生返校后,教师可根据课程实际进度及原课程标准,逐步过渡到线下教学模式或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最大限度的发挥课程的效率,达到最优的教学效果。

四、其他要求与说明

1、各开课部门须有本部门的延期开学期间教学安排实施及质量监控方案,经开课部门负责人审核后交教务处、质量管理办公室备案(与附件9一起提交)。各开课部门务必要落实责任人,组织引导开课教师根据课程特点择优选择适合的线上教学模式及资源,加强线上课程的管理与监督,确保教学质量。

2、要求精心组织:请各开课部门妥善做好线上教学的组织工作,保持与师生电话、网络联系,及时解答师生关切和疑问,并提供一切必要的帮助。重视借助互联网信息技术,积极组织开展教学研讨与教学方法创新。

3、加强过程管理:利用网络平台及时跟踪学生的学习状况,强化过程考核,加强线上互动。在线上教学过程中,要加强线上教学课堂纪律要求,明确线上教学考评方式,注重课程考核多元化,确保在线学习和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

4、不能按期返校学生的教学管理:正式开学后,因疫情防控需要部分学生不能按期返校的,学院应做好统计和上报工作,教务处配合学院做好学生的补(缓)考、重修等事宜,学生因疫情所缺课时不计入旷课时数。同时,各开课部门要做好这部分学生不能按时返校期间的教学预案,确保跟上正常的教学进度。

各二级学院应将学校的教学安排及时传达给学生,并督促学生配合任课教师做好上课准备。如有学生因技术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无法完成线上学习的,要有其他途径的解决方案或到校后的补课方案。上课过程中对学生使用线上课程的情况进行指导和监督。各开课部门可通过抽查直播录屏、SPOC考勤、互动、课上测验或作业等进行质量监控。

五、服务与保障

教务处将积极为各开课二级学院和全体师生做好服务和保障工作,平稳有序地落实新学期各项教学任务。

  

附件1:江苏省部分推荐使用在线教学平台功能与服务说明.docx

附件2: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省级及以上优质课程资源汇总.docx

附件3:智慧职教icve资源库课程清单.xlsx

附件4:智慧职教MOOC学院课程清单.pdf

附件5:爱课程平台2020春季开课MOOC课表.xls

附件6:超星尔雅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清单2020春.xlsx

附件7:超星尔雅公共及人文素养课程清单2020春.xls

附件8:超星尔雅专业课程MOOC清单2020春.xlsx

附件9:2019-2020-2学期线上开课统计表.xlsx

  

                                                         202028